2014年4月2日星期三

陽臺上養花

  站在樓下擡頭望,家家戶戶的陽臺上都多多少少地養了花。

  我家的陽臺,地方不大,也擠擠挨挨地養著壹些盆花。每天下班,打開門的第壹件事,就是去陽臺看花;在家中呆久了,也要蹓過去看看。有時候匆匆壹眼,有時候卻望上壹陣。我養的花,品種不多,也不名貴,最早的是從花店買來的壹盆茉莉,拳頭大的瓷盆養著,歷經多年,花盆更換了幾茬,枝葉也從陽臺伸向空中,像是壹只熱情的手召喚我回家。
推荐文章:美しい王女
鐵扇公主
爱してる
半路飛人
qinglongyra
  蘆薈是曾經的學生送給我的,長勢茂盛,新綠遮舊綠,幾乎每天都給我生命的驚喜。站在它的身邊,似乎能聽到“生長”的聲音,能感受“生長”的喜悅。它的枝葉不是那種碧綠,像塗上壹層粉,毛絨絨的如浴後的嬰兒。大雪壓在它身上的時候,我心疼,壹次次幫它清理。春天到了,它還站著,綠著。我暗自慶幸,終於挺過去了。這時卻又感覺它的葉子邊緣沒有那麽厚實了。急忙扒開土,發現根已爛了。正想移走它的身體,卻驚喜地發現,它的身軀下,孕育了壹株小蘆薈。
  還有幾株不知名的花,也在大雪中不見了蹤跡。春天來了,花盆悸動,壹個個綠色的芽兒拱破土皮。是春天喚醒了它們。奇怪的是,其中幾盆長出的都是壹寸來寬的葉片,長長的,綠得發亮。有壹盆與眾不同,長出的竟是花莖。幾天後,粗壯的花莖已經有壹尺來長,上面的花蕾紅色微露。
  吊籃長出了新芽,那片片新綠,讓我心生憐愛。
  橘樹,是最耐嚴寒的,風侵雪壓,碧綠如故。春風吹拂,微黃的花蕾吐出馨香,惹來幾只忙碌的蜜蜂。如今,頭頂枯花的米粒樣的小橘子躲在綠葉叢中,似酣睡的孩子。
  曾經栽下壹株紫蘇,還好奇的將種子撒在每壹個花盆裏,現在,它們都有了後代。有的仍然是“紫”蘇,有的卻已經變成了“綠”蘇,這些小東西是最早讓我陽臺熱鬧的。隨土而來的野草,他們蓬蓬勃勃,只要有“立足之地”,就永遠燦爛著。
  陽臺養花,有成功有失敗。
  陽臺養花,需要付出。我常常跑到野外去掏土,用塑料袋拎往樓上。為了讓花兒長得好,還得制作有機肥料。
  陽臺養花,沒有任何功利性,只是遵從心的召喚,享受過程,享受樂趣。
  由此想到孩子讀書。讀書本來是壹種自我需求,是心的召喚。可現在,卻變得很功利——家長為了孩子能考好學校,找好工作;學校為了有好的升學率;孩子“為家長讀,為老師讀”……
  記得壹個故事:壹位27歲的德國男子,醫學碩士畢業後,不是去工作,而是選擇繼續留在學校讀書。不是深造讀醫學博士,而是讀與醫學基本上沒有什麽關系的哲學,而且也不在乎拿什麽學歷。究其原因,是他喜歡讀書,喜歡哲學。這,就是完全拋開功利,遵從內心召喚的讀書吧——宛如陽臺養花。
  我們是否也可以少壹點功利,多壹些內心的召喚?
  什麽時候,我們的學生讀書,能如陽臺養花壹般,成為心的召喚!
  期待!   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