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7日星期三

爸爸的眼淚

  “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”。細雨紛飛的清明節,在成青快速路上有壹斷魂的行人,那就是我,正匆匆趕往老家去為逝去的親人上墳。近鄉情更愁,常常思念的爸爸已離開我們整整十年了。
推荐文章:lucasand
歓楽頌女の子
心靈感觸
kichylexku
louisongka
  永遠記得二00四年三月四日夜晚,侄兒濤濤打來電話,急切地說爺爺病了。當我連夜趕回老家醫院時,爸爸已經不能開口說壹句話,不能睜眼看壹下我,躺在病床上的爸爸只有眼淚汩汩流出。這是我壹生中唯壹壹次看見爸爸在流淚。腦溢血,昏迷,病危!七天後,終無回天之力,爸爸永遠離開了我們,時年五十八歲。那壹天,風在哀嘆,雲在哭泣,黃桷樹在悲慟,西江河在硬咽。耄耋之年的奶奶,相伴爸爸三十六年的媽媽,留在爸爸身邊的大哥,在外工作的我和弟弟,爸爸最愛的大孫兒濤濤,任憑我們如何挽留,如何哀求,也沒能拽住爸爸那雙布滿老繭的雙手;任憑我們哭得天昏地暗、哭得肝腸寸斷,也沒能讓爸爸睜開那含淚的雙眼。壹場倒春寒就這樣無情地突然襲來,從此悲情之霾籠罩在全家人的心空。
  爸爸出生於壹九四六年,系遺腹子,未見過我的爺爺,與奶奶相依為命,渡過了苦難的童年。因三餐不飽,讀了初小便輟學回家務農。孤兒寡母之家庭,可憐這早懂事的孩子,十七歲便開始跟隨生產隊裏的大人插秧打谷,擔水挑糞,開始掙取成年人工分,成為家中頂梁柱。“日未出而作,日落而不息”,“臉朝黃土背朝天,壹年勞碌不管閑。”壹直到病倒的那壹天,爸爸還在田地裏揮動鐵鋤。農村包產到戶後,正值我們三兄弟讀書,需要用錢,爸爸特意將承包地種上蔬菜,收獲季節每天騎著破舊的自行車到方圓二三十裏的幾個集鎮去賣菜,微薄的賣菜收入勉強能維持我們讀書的開支。要知道,種菜可比種糧辛苦十倍,所謂“壹畝園十畝田”。父母的身影定格在幾畝菜園地裏,晴天壹身汗,雨天壹身泥,日日如此,年年相同。積勞會成疾,二00壹年三月爸爸病倒了壹次。出院後,爸爸不聽勸阻,仍堅持在包產地裏辛勤耕耘,放不下他的種植舊業。歲月慢慢染白了頭,光陰緩緩榨幹了油,時隔三年,爸爸終於可以停止勞碌,永遠休息了。
  每年清明時節,無論是細雨紛飛,還是陽光和煦,我們都要來到爸爸墳前,添壹把土,點壹主香。爸爸:去年七月十壹日,九十高齡的奶奶夜寐不醒,尋妳而去,我們把她葬在妳墳墓旁邊,好讓妳們母子日夜相守。媽媽很健康,只是平添了許多白發,也許她比我們更思念妳。大孫兒濤濤去年考上西南交通大學,跳出農門,實現了妳生前的夙願。妳未曾蒙面的孫兒然然已經背上書包,踏入學堂壹年多。屋後的那條大路已舊貌換新顏,從泥巴路搖身變為硬朗的水泥路,比以前更寬更直。妳若能再騎上自行車,行駛在這樣的好路上,不知該有多高興啊!
  “十年生死兩茫茫。不思量,自難忘。”爸爸,妳可知道,夜深人靜的臺燈前,有時妳的身影會出現在我的眼前。睡夢中遇見的妳與生前壹樣,壹位沈默寡言人。夢中的我仿佛在喋喋不休,訴說著千言萬語,而妳總是與我相顧無言,惟有眼淚浸顏面。“無情未必真豪傑,有淚依然大丈夫”,爸爸,我多想再看妳壹眼,多想為妳拭去掛在臉龐上的那行淚珠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